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8.22暴雨天气分析研判快报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2日 21:28:01来源: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一、天气实况

  商丘雷达回波实况:22日21时00分,大范围降水回波位于开封、周口、商丘西部、驻马店等地市,有两个强回波中心:一是兰考-民权-睢县一带,最大回波强度50~55dBZ;二是驻马店-周口一带,最大回波强度50~55dBZ,回波向东北缓慢移动,并影响商丘。目前我市中西部有明显降水回波。

  过程雨量:8月21日21时至22日21时,睢县、开封、周口以西地区出现暴雨、大暴雨,有937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209个,最大降水量平顶山市鲁山县李沟225.6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出现在南阳市桐柏县新集104.7毫米。部分地区伴有6~7级阵风,极大风速许昌市禹州市无梁27.5米/秒(10级)。

  商丘雨量: 8月22日12时到21时,我市出现降水天气,全市有194个雨量站,大于100毫米的站点2个,50-100毫米的站点有12个,25-50毫米的站点有27个,10-25毫米的站点22个,10毫米以下的站点103个。其中睢县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睢县后台159.2毫米,民权、宁陵中到大雨,柘城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商丘三区、虞城、夏邑、永城小雨。

  近1小时雨量:河南大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驻马店、周口、南阳局部有大雨或暴雨,有9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驻马店市平舆县李屯77.9毫米;商丘中西部出现小到中雨,其它地区出现小雨。

  卫星云图实况:20时50分红外卫星云图上,低涡中心位于开封西南部,低涡前部有大范围降水云系,正影响我市。

二、天气预报

  目前位于开封西南部的低涡缓慢东移,大片降水回波影响我市,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今天夜里全市有暴雨,中西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上午全市有小到中雨。14时前后降水逐渐结束。

  预计全市降水主要集中在今天前半夜,商丘三区强降水时段集中在今夜23时至凌晨03时。全市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积雨量60~90毫米,局部120~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0~80毫米。

  大风: 今天夜里到明天上午东南风6~7级,阵风8级左右;明天下午到傍晚偏北风5~6级。

三、关注与建议

  1.建议全市停业、停工、停产、停运、停课,必要时可采取弹性工作制;

  2.强降水易引起城市内涝,地下空间、铁路涵洞及时做好防水排涝,中小河流、水库做好防范加固措施;转移低洼地带、地下车库或一楼库房、危房居住人员和物资;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通讯、电力、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范应对工作;驾车遇路面深度积水,不可强行通过和猛冲,尽量绕道通行;

  3.雷电和大风易引起铁塔、变压器、电线网络安全事故,易引起树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倒塌等,建议公众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外出时做好防风措施,防止发生意外;

  4.注意关紧门窗,收回阳台、窗外易掉落的物品;检查家电设备,及时关闭电源、气源;雷电期间尽量不要乘坐电梯;

  5.因前期降水量偏多,目前农田含水量较大,强降水和大风天气可能造成农田积水、农作物倒伏、设施农业和畜牧养殖业受损,对我市秋作物和设施农业生产非常不利,建议采取开沟理渠、排水散墒、对设施农业进行加固等防范措施。


编辑:adm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