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柘城新闻

全县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2日 10:53:21来源: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7月27日,全县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听取有关代表工作汇报,分析存在短板和不足,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县长余化敏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蒋云兰主持,副县长董刘杰参加。

  余化敏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和资源禀赋,突出辣椒产业优势,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和市场驱动双轮之力,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四化”发展,实现了辣椒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分散到集中、由粗放到标准、由单一种植到全产业链的升级和蝶变。

  余化敏强调,要围绕推动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全力推进辣椒全产业链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不断提升我县辣椒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一要根据市场需求,紧盯市场价位最高、受众最广的辣椒品种,积极研发一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加快我县辣椒品种更新,推动我县辣椒由低辣度向高辣度转变。二要加快新落地企业投产达效,积极引进更多行业龙头企业落地,不断提升辣椒产业精深加工能力,推动加工由初级加工向深加工转变。三要围绕辣椒在化妆领域、医疗健康、军用方面等方面用途,加快传统辣椒制品提档升级,推动辣椒从食品加工向工业加工迈进。四要进一步发挥国家农产品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优势,加大机械化投入,加快智能化改造升级,实现辣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生产。五要紧盯科技前沿,加强政研企民合作,开展辣椒新品种研发、引进、扩繁等科研业务,推动我县由生产到研发的全新转型。六要用好网络、用好自媒体等新业态手段,强化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加快辣椒期货上市,推动销售由实体向网上转变。七要统筹兼顾短板和长板,持续提升种植规模、精深加工能力,大力在科技研发、销售渠道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发展方式由补短板向锻长板转变。八要锚定国内国际双市场,聚焦国内龙头,引进国际企业,加快柘城国际辣椒交易中心投入使用,抢抓出口贸易机遇,持续引领带动全县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九要继续做好辣椒产业大会举办工作,加快完善大会实施方案,用辣椒产业大会不断增强我县辣椒品牌力、影响力。十要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为下一步现代化农业发展赋能增效。

  会上,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专家姚秋菊就辣椒产业发展进行专题授课,商丘市辣椒协会、辣椒企业、种植大户、建设银行等有关负责人分别围绕辣椒销售、经营、育种、精深加工、规模种植、金融支持政策等进行了发言。


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