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柘城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商丘在行动

市委召开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调度会议,安排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网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09:44:24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国胜在市委二〇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调度会议上强调

常态常备 守牢防线 提升能力 统筹兼顾 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摆向阳作工作部署

       4月25日晚,在收听收看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次专题会议后,市委立即召开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调度会议,安排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李国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摆向阳作工作部署,市领导张家明、王全周、牛亚东、王金启、王玉娟、梁万涛、岳爱云、李建仓、曹月坤、张树仁出席会议。

  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李国胜强调了五点意见。

  一要常态常备,始终保持警醒警觉。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历次专题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务必做到洞察预警、从严从紧、不懈不怠、临战不乱、以快制快、抓早灭小,进一步筑牢我市疫情防控屏障。

  二要守牢防线,始终坚持外防输入。要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宣传返乡政策,倡导非必要不返乡。要精准掌握辖区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商返商人员情况,做到人员清楚、时间精确、轨迹清晰、闭环管理。要持续扎紧“四个口袋”,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闭环管控,严防疫情输入。

  三要严格管控,始终坚持从紧从严。加大对场所码的推广使用和督导检查,强化跨区域人员流动管理,严控聚集性活动,强化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防控,充分发挥发热门诊、药店、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加大对30条疫情防控违法行为及法律后果的宣传,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四要提升能力,始终强化科学系统防控观念。要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危险点源、斩断传播链条,确保“应检尽检、应检快检”。要持续提升隔离转运能力,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确保应隔尽隔、应隔快隔,应管尽管、应管快管,提升流调工作质效。要持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强化实战演练复盘推演,及时总结经验、查漏补短,抓好问题整改。要持续提升数据支撑能力,优化升级防疫平台功能,提高查验效率。

  五要统筹兼顾,始终巩固发展态势。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严格落实《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牢牢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高度重视“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确保节日期间全市大局平稳有序。要统筹兼顾保战保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多措并举帮助解决复工复产、物流运输等方面的难题,加快推进“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盯紧抓牢招商引资,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活动,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防汛备汛、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持续巩固良好发展态势。

  摆向阳要求,要迅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严字当头、精准施策,进一步提升我市疫情防控能力水平。要不懈不怠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强人员、场所、设备等防控力量,确保力量配置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保证社会大局稳定有序。要加大防疫政策宣传力度,倡导“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外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要做好“五一”假期各项防控工作,强化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防控措施,筑牢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屏障。要持续做好来商返商人员排查管控,做到摸清底数、劝导到位,严格来商返商人员落地闭环管理、居家隔离追踪管理,确保管控到位、不漏一人。要严防院感和隔离点感染,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坚持入院“两码一证”检查,严格规范隔离点运行,坚决杜绝漏洞。要布密社会核酸检测点,完善全民核酸检测点位布局和工作人员配置,推进核酸检测数据及时全面上网。要严格假期值班值守,持续发挥村(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点作用,切实筑牢基层防线。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及时加强监测调度,确保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会上,张家明通报了当前疫情形势、存在风险和近期督导发现的问题。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