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16:36:45来源: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近日,联合国拉响警报,全球正遭遇50年来最大的粮食危机。截止目前,包括印度、肯尼亚等多个国家地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在排队等待食品救济。而就在此时,中国也号召全社会开始节约粮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勤俭节约本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历代当传承的。自小老师就教我们背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经过农民们辛勤的耕耘,天气的呵护,才从一颗小小的种子长成一株株肥硕的粮食。它们都是太阳晒熟的美果,月亮养成的宝物。所以我们更应加倍的珍惜,不浪费,不奢侈。是对人的尊重,对自然的感谢,更是来自心底的敬畏。

  餐桌之上有文化,杯箸之中见文明。 以前有很多人错误的认为打包是一种掉面子的行为。有不少人为了显示自己的出手阔绰无节制的点很多菜,最后吃不完呢剩下的也就剩下,不要了。而剩下的饭菜的命运就是被倒掉了。而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显著改善,不仅是顾客主动要打包,连餐馆老板都鼓励客人打包带走。“舌尖上的文明”也正在潜移默化中为大众所接受、认可,并逐渐演化成自觉行为。“吃不了,兜着走”,让人走桌净成为新的饮食风尚。

  不久前,抖音、快播等直播平台还流行着“吃播”这个行业,并且俨然成为一种商业的模式。而前段时间的新闻也对吃播行业内幕进行了揭示,其实有很多做吃播的吃到最后需要催吐,把吃进去的食物都吐出来,然后再吃,给大家营造一个“很能吃”的假象。这已经成为一种变态有扭曲的行为,也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吃播本身是由韩国的“美食真人秀”节目而来的,通过打赏主播而赚钱。但现在已经失去原意,面目全非。最近央视也批评了“大胃王吃播”,并称之为浪费粮食误导消费。关闭了大量吃播,删除视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如今,尽管我们的物质资源逐渐丰富,粮食产量连年丰收,但勤俭节约的观念和习惯绝未过时。今年的新冠肺炎疫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的冲击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勿以善小而不为。”杜绝浪费行为大家都觉得是小事,今天浪费一点点无所谓,无关大局,但是,如果我们14亿人民每人一顿饭浪费一颗米,那差不多就是2.8吨,就不是小事了,所以我们要将勤俭节约的观念根植于心、渐践于行。小餐桌、大文明,“光盘行动”看似只是打包剩菜剩饭,背后却透露出一个社会珍视粮食、尊重劳动的意识,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品德教育。拒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珍惜粮食,珍爱众人的劳动果实,心中有敬畏,一起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


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