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低碳出行,共创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2日 16:44:07来源: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每年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近年来,环保、绿色、低碳、践行双碳为社会广泛关注。

为什么要低碳出行?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汽车大量增加,带来城市拥堵和汽车尾气,降低了环境质量。相关数据表明,汽车是污染物排放总量的主要来源。各类交通运输方式中,包括私人汽车和营运车辆在内的公路交通温室气体排放占比超过85%。低碳出行不仅可以节约高碳能源,还可以降低碳排放,缓解全球变暖问题。

如何更好的低碳出行?

  不少城市引入城市慢行系统概念,简单来说就是把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引导居民采用“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等出行方式,将更多城市道路资源让给步行和自行车以及新能源驾驶工具。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缓解交通拥堵。

  互联网+也可以辅助低碳出行。在智能时代,科技不断地加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近年来,基于绿色共享理念,数字科技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方面作用突出。2021年9月,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发布的《共享骑行减污降碳报告》显示,5年来,共享单车及电单车用户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8.7万吨,相当于减少了27万辆私家车行驶1年的碳排放量。与此同时,许多企业还在深化对公共交通数据的挖掘利用,推动交通出行场景数字化。通过对技术的创新,公交车全新线路做到了图一目了然——原有的其它地点信息被精简,公交站、地铁站、火车站等交通枢纽,视觉呈现效果变得更加明显。

  不仅如此,一些地方政企也联手利用数字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居民绿色出行意愿。近日,试点活动交出的“绿色半年报”,令人眼前一亮。数据显示,上线半年,试点活动已吸引超过1000万用户,这些用户累计产生超过7000万绿色骑行公里数。从以上数据中不难看出,低碳出行已经渐渐的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政策是引导大家低碳生活的导向,需要每一位参与者,尽可能的坚持低碳出行,减少碳排放。坚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与工作方式,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一同努力来实现“双碳”目标。

  (摘自:新华网)


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