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学党史(6月19日)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9日 11:17:44来源: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1925年

6月19日 在中共广东区委的领导和全国总工会的公开指挥下,香港海员、电车、印务等工会首先宣布罢工,其他工会随即响应,并成立全港工团联合会作为统一领导罢工的指挥机构。此前的6月2日,广州各界群众举行大规模的反帝示威游行,声援五卅运动。为了加强对斗争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发动香港、沙面罢工工人选出代表,在广州举行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并选举苏兆征、李森等13人组成省港罢工委员会。1926年10月,罢工委员会根据形势的变化,接受共产国际远东局关于尽快结束罢工的建议,宣布结束罢工,并取消对香港的封锁。省港大罢工是反抗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政治大罢工。罢工坚持16个月之久,这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工人运动史上也属罕见。

1945年

6月19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七届一中全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陈云等十三人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主席。七大产生了一个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委员会,成为具有很高威信的、能够团结全党的坚强的领导集体。

1997年

6月19日 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研制的“银河-Ⅲ”百亿次巨型计算机系统,通过国家技术鉴定。


编辑:adm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