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柘城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专题

出行、就餐、逛市场如何做好防护?

来源:学习强国地方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2:50:04 浏览次数: 【字体: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交通出行、饮食就餐、出入市场,应当注意哪些防护措施呢?疾控专家提醒,下面这些防护措施需坚持不懈。

交通出行

       应足量配备出行途中所需的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若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医,避免带病出行。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注意:全程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尽量用肘部或纸巾遮挡;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间距;尽量避免接触公共物品,接触公共物品后,及时进行手消毒;就餐或 饮水时,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间距;候机或候车时,尽量不聚集,选择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等候。

       自驾出行时需注意:要做好车辆的通风换气,乘坐人员下车后进入公共场所要及时佩戴口罩;下车后返回车辆,建议做好手部消毒。

饮食就餐

       提倡减少聚餐。减少外出就餐和多人聚餐,家庭聚餐尽量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宴会需主动向居(村)委会报备。尽量少参加各类宴请,必须参加时务必做好防护。

       做好用餐防护。外出就餐时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测温、扫码。保持间距就座。非用餐时间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减少用手直接接触公共物品。取餐时,请有序排队,保持1米距离。优先使用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进行点餐、付款。

       注意用餐卫生。餐前洗手,不吃未煮熟的肉蛋鱼类食物。提倡使用公勺公筷,火锅、串串等现煮食物用专筷下菜,保证生熟分开。

       建议错峰用餐。尽量错峰用餐,人多的餐厅少凑热闹,避免人员拥挤。控制用餐时间,餐后及时离开。人多或餐厅通风不好时,建议打包带走。

出入市场

       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扫“场所码”等措施。

       佩戴口罩,减少逗留时间。

       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挡。

       接触电梯按钮、扶梯、卫生间门把手等公共物品表面后,注意洗手或手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