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绿色清明 从文明祭祀做起——清明节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1日 11:45:56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绿色清明 从文明祭祀做起

 

——清明节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

尊敬的广大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

清明节是我国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上坟扫墓祭祖人员数量将陡增,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我市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共同打造文明清明,树立文明新风,保护商丘林青水秀,建设文明美丽商丘,特致信全市人民,携手度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清明节。

一、请广大市民谨记森林防火区和特别防护期。全市林地和距离林地边缘30米范围为森林防火区。我市实行全年森林防火,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为我市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在森林防火区和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内,未经批准,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二、请广大市民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环保祭祖。提倡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生态、文明、健康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请不要携带纸钱、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我市各林区主要路口均设立临时检查站,对纸钱、烟花爆竹进行收缴,请市民朋友予以支持配合。

三、请广大市民遵守法律法规。根据《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在森林防火区内,禁止上坟烧纸钱、烧香点烛等;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违反上述规定,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请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做好表率。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做“告别旧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和带头人,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以文明安全形式进行祭扫,积极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营造一个“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五、如发生森林火灾,请勿擅自扑救,尽快撤离到安全地带,并拨打12119或119报警。

广大市民朋友们,文明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关键所在。让我们携起手来,树立时代新风,争做文明市民,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共同打造文明美丽商丘!

商丘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30日


编辑:柘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