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柘城简介

柘城简介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2日 14:00:20来源: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0.jpg

柘城县位于河南省东部、商丘市西南部,辖22个乡镇(街道),总面积1048平方公里,总人口104.9万。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71.9亿元,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1%;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3.5%。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由2017年全省30位,跃居第14位。

1.jpg

柘城是炎帝朱襄氏故里。华夏始祖炎帝朱襄氏在此建都定居,开启了中原农业文明的历史先河。

2.jpg
 这里还是朱氏、陈氏、胡氏、武氏等21种姓氏寻根地。夏称“株野”,商名“秋地”,秦时置县,以邑有柘沟环流、两岸柘树丛生而得名“柘县”,至隋朝定名为“柘城县”,迄今已有2230多年的县治历史,2019年被命名为中国千年古县、中国长寿之乡。
 
31

柘城是中国辣椒之都。全县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年产干椒12万吨,年交易量突破70万吨、交易额超过百亿元,是全国重要的辣椒种植、集散、加工基地和价格形成中心,连续举办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

11
 柘城辣椒先后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级气候优等认证,荣获2018中国“质量之光”年度十大魅力品牌,进入中国品牌建设地理标志百强榜、品牌价值44.17亿元。
园林城

柘城是生态宜居之城。县城建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突破24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4%,绿化覆盖率达到38%。是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县城。

9.jpg
 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容北新区全面启动,“一河两湖七园多廊”园林绿化工程基本建成,“五馆两中心”建成后将成城市新地标。容湖生态公园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容湖2000亩水域为核心,惠济河、古黄河等河流穿城而过,借助国家重点工程引江济淮工程,打造“三川道古萃容湖、双环碧水佑柘城”的生态宜居之城。
 9.jpg

柘城是中国钻石之都。柘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聚集金刚石超硬材料企业68家,形成了从单晶合成、微粉加工、制品生产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金刚石微粉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和50%,金刚石制品达到9大系列180多个品种,高端首饰人造白钻生产能力和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柘城正由“中国微粉之乡”向“中国钻石之都”精彩蝶变。

6.jpg
 
2020年9月25日


编辑:adm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