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柘城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公告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20:31:04来源: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

依据《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和国家、省、市统一部署,为方便全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完成优待证申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适用对象

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士官和义务兵等人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

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级残疾军人病故、残疾军人旧伤复发死亡的,家属只享受定期抚恤待遇,不发优待证)1-4(只有服现役期间因公牺牲、病故的军人遗属才能申领优待证。军休干部病故、

非柘城县户籍的申请人申请,原则上以户籍地申领为主,确需在常住地申领优待证的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外省户籍常住我省的退役军人及三属申领我省优待证需提供以下材料:

1.   须持有我省公安部门制发的居住证;

2.   在常住地交纳社会保险二年以上;

3.有工作单位的,由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出具工作证明;无工作单位的,需本人签署无违法犯罪承诺书,并配合提供政府部门函询联系地址、电话等信息。

(二)本人在申领地购买有住房的(含商业房产)。

(三)我省户籍退役军人及三属在常住地(外省)申领优待证的,按常住地规定执行。

二、申请地点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原则上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领优待证。

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也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三、申请流程

(一)申请人领取并填写《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信息表》(要求内容准确真实、字迹工整清晰。字迹潦草无法辨认的不予办理),表格填好后连同相关证件材料一并交给村(社区),上报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审核。

(二)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审核无误后,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并提交;纸质表格由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存档,一人一档、装订成册、分类保存。

四、申请材料

(一)退役军人所需材料

身份证;户口簿;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440像素<>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以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所需材料

身份证;户口簿;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户籍地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簿<申请人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在同一户口簿>出生证明等);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440像素<>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以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三)申请人材料丢失

1人民武装部、人社部门调取退役登记表,确认属实的可以申请办理优待证。统一到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证丢失由所在乡镇(街道)统计好名单后,上报

2三属一是到颁发证明材料的部门补办、复印相关手续;二是提供享受定期抚恤的手续证明;三是由了解情况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出具证明。(复印件需加盖保管部门印章)证明材料丢失。

五、其他事项

(一)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申请人,可根据意愿申领其中一种。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

(二)首次申领优待证免费。因优待证卡片质量问题造成无法使用、金融功能有效期到期等原因可免费更换。如因遗失、人为损坏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关费用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三)伤残民兵民工、伤残人民警察、残疾消防救援人员、伤残预备役人员、因公伤残人员等不符合优待证申领条件。

(四)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请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申请过程中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配合并服从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安排。

(五)分批分类有序申请。日到户籍所在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领取建档立卡信息表。23-5185请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于

针对县交通运输局、县教育体育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城乡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卫生健康委、县供电局等安置退役军人较多单位,请到所属单位领取,填写好后交至单位人事负责人,由人事负责人上报。其他单位的退役军人请到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领取建档立卡信息表,填写好后上交至村(社区)。

  感谢大家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将竭诚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质服务!

  特此公告。

 

 

 

 

柘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518    

 

 

 


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