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聚焦

映象网--人勤春来早 菠菜喜丰收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11:24:48来源:映象网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映象网讯(大象新闻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武月 王雁 汪晴晴)眼下正是菠菜收获的季节,3月29日,在柘城县远襄镇王双庙村的菠菜种植基地内,一畦畦菠菜茎绿叶肥、郁郁葱葱,犹如一块块绿色的地毯铺展在大地上。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成熟的菠菜,装袋、称重、装车,忙碌的身影与翠绿的田野构成初春最美的景象。

据了解,该县远襄镇王双庙村的这块占地35亩的菠菜基地是由种植大户王继彪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的。由于播种的是优良品种,加上管理得当,菠菜长势喜人。王继彪采取错峰种植、分梯度模式种植,保持全年新鲜蔬菜持续上市“不断茬”。另外,王继彪还通过电商订单式的种植让农产品不再愁销路。

“菠菜分成两茬,年前走了一茬是发往郑州的,现在装车的这一茬是发往驻马店。”菠菜基地负责人王继彪介绍说。

“我从那个网上预订了6000斤菠菜,我们这边一直经营这种高端蔬菜。之所以选择咱商丘地区的菠菜,第一是长势比较好,第二是生长过程中像除草剂之类的农药都没打,属于绿色食品。以后还会跟咱这边继续合作。”驻马店客商王旭表示。

“我们菠菜种植的品种是菠杂58号 ,这个品种最大的特点是比我们当地的菠菜品种个头大,叶片厚,口感好,且抗病、耐寒、生长周期短、不抽苔,叶色油亮。”王继彪介绍说,“菠菜种植田间管理很简单,只要定期浇水、施肥、除草即可,不用农药。如果管理得好,亩产量可达2000公斤以上。按订单价格每公斤1.4元来算的话,除掉种子、肥料等支出,仅菠菜一项这35亩地纯收入8万元没问题。等这茬菠菜收获完,清明节后再栽上红薯,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土地流转不仅为种植大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流转出土地的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据了解,王继彪的菠菜基地最忙的时候用工量达到了60余人,解决了村里一部分留守妇女、老人劳动力的问题。

“在家里没有事,出来剜菠菜,打个零工,一天干七八个小时,挣个五六十块钱,离家近还不耽误照顾老人,我觉得挺好的。”村民王劝荣笑着说。


编辑:柘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