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聚焦

同心抗“疫”|邵超凡:战疫显担当 一线打先锋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 09:53:39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刘梦珂 通讯员 张万杰/文图

  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中,柘城县委老干部局派驻李原乡大陈村第一书记邵超凡,一心扑在工作上,率先垂范,昼夜带领村两委成员干部严防死守,切实把防线织密筑牢。

  “俺村的第一书记敬业的很,全心扑在村里发展上,这疫情防控任务重,她一个女同志也始终坚持一线,点赞。”4月10日,大陈村村民这样评价邵超凡。

1这_副本.jpg

  自她驻村以来,把村里当成第二个家,心系村民,一心扑在工作,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带成和谐、富裕的先进村,先后荣获“河南省先进工作者”、“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近段时间疫情突然反扑而来,李原乡紧临太康,形势严峻。当时她婆婆正卧病在床,爱人也在抗疫一线,儿子在家无人照看,当接到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她把孩子托给亲戚看管,含泪离开卧病在床的婆母,毅然到大陈村带领村里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按上级要求搞好疫情防控。她组织成立了党员先锋岗、志愿者先锋岗,昼夜坚守一线,带领干部利用标语、宣传栏,手机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自我防护知识,教育村民不聚集、不扎堆。

  村里核酸检测时,她带领干部通过大喇叭、宣传车等方式通知村民做核酸,每次都提前完成村民的扫码、登记、编组等一系列繁琐工作,防止了群众聚集扎堆,确保核酸检测快速进行。

  清明时节,她和村党员干部逐户做工作,引导在外村民不回村,本村人不外出祭扫,把防疫要求落到实处。村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不停地扫码、登记、测体温、消毒,非常疲劳,村里干部考虑邵超凡白天防控劳累了一天,夜里不排她值班,可她坚决不同意,果断谢绝:"我是第一书记,咋能不上夜岗,再说抗疫一线不分男女,是党员就应该冲锋陷阵当尖兵。"

柘城_副本.jpg

  由于儿子小,非常想妈妈,再说让亲友看管,网课也成了大难题,有时邵超凡就把孩子带到卡点,孩子在屋里上网课,她就在卡点值班。孩子也很懂事,下了网课,就像个小大人似的帮助妈妈给来往行人扫码、登记、测体温、消毒。

  管控返乡人员是疫情防控重要一环,邵超凡和村干部每天一排查,建立回村居家隔离人员详细台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疏导每一名隔离人员。明确专人每天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对接,关心他们生活,及时解决困难,使他们安心居家。隔离村民感动地说;“邵书记这样关心俺,俺心里踏实,一定按要求隔离在家不外出。”

  不忘初心葆本色,抗疫一线显担当。在抗疫一线,邵超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第一书记的担当和职责,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得到了村里党员干部的交口称赞,受到县乡领导的一致好评。


编辑:柘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