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聚焦

映象网--柘城县:防控不松懈 “疫”线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 15:01:49来源:映象网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映象网讯(大象新闻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武月  任英华 郑世豪)“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大家自觉戴好口罩,尽量减少外出,不要扎堆聊天……”4月9日,在柘城县牛城乡单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铁像往常一样在村中循环播放疫情宣传语,提高村民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和正确认识,科学合理做好防护。

        张铁是柘城县审计局驻牛城乡单桥村第一书记,已经驻村工作七年了。单桥村是一个有着291户1062人的行政村,往日里大家习惯串街走巷,最近疫情防控形势紧张,几乎每家都是大门紧闭,巷道中鲜有村民走动。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张铁成立了单桥村党员疫情防控工作群,建立“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的工作机制。和其他党员一样,他每天在村里挨家挨户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劝导村民自觉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同时配合医护人员定时对省外返村村民做好核酸检测。

        设置卡点,守护群众安全。张铁积极参与单桥村卡点帐篷搭建,协调解决工作人员的饮食、休息、防护等问题。在没有隔离服和防护服的情况下,他总是抢在其他同志的前面,去询问来往车辆、人员的情况。卡点任务较重,人员有限,实行24小时轮班制,但他心系疫情防控,返岗后就没有离开过疫情防控卡点,吃住全在卡点上。卡点条件有限,累了就只能和衣而卧,饮食只有简单的快餐及方便食品。张铁组织成立党员服务队,购买200斤84消毒液、100斤酒精,定期对全村进行消毒;定期走访7名返乡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建立返乡人员联络群,了解他们的身体、心理健康状况,全力做好返乡人员和家庭困难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开展网格化排查,杜绝安全隐患。他和单桥村的党员兵分多路,全覆盖排查,白天深入农户,对全村逐一排查,坚决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任何一处隐患。每天利用广播和小喇叭在村里流动宣传防控知识,把防控疫情的声音传到田间地头,把防控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深入到每一个群众的心里;每天晚上组织召开支部会议,梳理当天工作情况和安排次日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全村疫情防控形势、工作重点、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疫情防控措施。

       劝返聚集群众,共筑疫情防线。一有空闲时间,张铁就会蹲守在群众大量聚集活动的地点,劝散扎堆聊天的群众,劝离走门串户的乡友,向群众宣传解释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停止一切聚集活动的意义,倡导群众在家“做贡献”,防止出现扎堆聊天、跳广场舞等聚集情况。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岗位就是阵地,我一定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把‘最强堡垒’驻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沿。”张铁说。


编辑:柘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