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铸匠心·守初心丨陈正威:用科技点“石”成金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7日 15:47:45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刘梦珂 通讯员 武月 王浩伟/文图

  “每当接到企业的攻坚任务时,陈主任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带领他的技术团队一头扎进车间里,苦苦探索,孜孜不倦,从来没有懈怠过。”4月27日,在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提起陈正威的名字,企业职工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微信图片_20220427102200_副本.jpg

  1988年出生的陈正威,2010年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材料工程技术专业,中共党员。进入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后,他凭借着自身过硬的本领和不懈的努力,从公司的见习技术员、技术员一直做到研发中心主任。在外行人眼中,他拥有点“石”成金的本领,是企业界传奇的人物。在公司的职工眼中他勤思笃学,以技见长,被誉为“磨具大师”。在参加工作的10余年里,他埋头苦干、潜心钻研,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发明专利2项,省市科研成果4项,202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5年,公司看准白钻市场先机,把研究白钻技术的攻关任务交给了陈正威。当时,国内白钻工业生产还处在摸索阶段,没有成熟的生产技术。而这一白钻技术,决定着力量集团能否占领市场制高点,关乎着公司400多人的饭碗和公司的前途命运。

  接此攻坚任务后,性格倔强的陈正威二话没说,带领他的技术团队一头扎进了生产合成车间里。从此他按下“快捷键”,开始了苦苦探索。

  这期间,陈正威从没有懈怠过,有时一连两三个月在单位加班,一干就是凌晨一两点,为的就是尽快把技术转化成生产成果,早日把白钻投放市场。他深知,时间就是生命,别人也在争分夺秒地研究,谁落后谁就要被淘汰。

  这期间,陈正威失败过、灰心过,但从没有放弃过。为做一个实验,他精心准备了一二十天,最后却毫无结果,连续几个月下来后,技术没有一丁点进展。为此,他心灰意冷了,有时在显微镜下一动不动,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心中十分懊恼,深感自己太笨,辜负了公司的重任。懊恼之后,公司几百员工的期待眼神让他又重新振作起来:失败,查找原因;再失败,总结教训。一次、十次、上百次、上千次,最终白钻技术被攻克。

微信图片_20220427102156_副本.jpg

  近年来,陈正威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围绕着该公司提出的“节能提效降成本、促进公司绿色发展”目标,对金刚石合成用六面顶压机加热系统、金刚石合成工艺、金刚石合成用原辅件进行改进,使公司生产万克拉金刚石电能消耗下降了20%,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公司节约成本200万左右。而且新技术改进后的金刚石质量更好,稳定性更高,产品在市场竞争中更具有价格优势。

  如今的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在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市,成为商丘市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和第三家主板上市企业,对此陈正威功不可没。

  “科研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稍有不慎,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一半可能就是宝石,一半可能就是垃圾。保持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将是我一生的追求。”陈正威说。


编辑:柘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