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柘城好人榜--柘城的江京华和江飞兄弟俩!好样的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08:45:38来源:京九晚报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两男孩深坑落水 命悬一线
兄弟俩合力救人 化险为夷

 

  寒冷的傍晚,柘城县老王集乡东街村江陈楼东北角的大坑边,有两个少年落水,命悬一线。当地村民江京华和江飞兄弟俩合力出手救人,成功将落水者抢救上岸。由于抢救及时,两名落水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11月27日下午5点半左右,夜幕降临,寒意渐浓。老王集乡东街村江陈楼东北角的大坑边,突然传来喊声,“快救命,有人掉在坑里啦!“听到喊声之后,正在家中准备吃晚饭的江京华和江飞兄弟俩,拿着木棍和绳子飞奔而去。他们跑到坑边,看到一个小男孩在水里挣扎着。情况危急,耽搁分分秒秒,就可能意味着一条年轻生命的逝去。

 
       身患感冒的江京华不顾天气寒冷,脱下棉衣,一下跳入刺骨水中,大坑水深达五、六米。他费力游到落水者身边,把绳子绑在落水者的身上。坑边的江飞和江京华的妻子卓静两个拉着绳子,合力把落水男孩救上岸。救上岸之后,那个男孩断断续续地说:“坑里还有一个,沉在水下”。
 
       又累又冷,这时的江京华已冻得瑟瑟发抖。听到这后,他不顾个人安危,又一次跳入冰冷的水中。摸到落水者之后,他又用绳子拴住落水者的身体,江飞和卓静用力拉上到岸边。江京华此时已精疲力尽,在别人的帮助下,也颤抖地爬上了岸。
 
       由于第二个落水者口中进水过多,已不省人事,这时已围过来了很多人。江京华不顾身体疲劳,把落水者抱在坑边的台子上趴下,江飞和江梦飞提着两条腿向上拍打控水。人们又抱来了柴草烤火,张良玉老汉又把自己的棉衣脱下给第二个落水孩子披上。大约半个小时,这个孩子才发出微弱的喘气声。又过了十多分钟,被人扶着才慢慢坐了起来。
 
       后来,经过多方打听,第一个救出来的孩子叫张小博(化名),家住附近的孔庄村,第二个救出来的小孩叫刘号(化名),家住余庙村王心庄。他们俩都是13岁,是同班同学,读初中二年级。因为是星期天,他们在坑边上看鱼、捉鱼,不慎刘号掉入水中,张小博去拉他,也掉入水中。正在两人命悬一线之际,多亏了江京华和江飞兄弟俩及时出手相救,才化险为夷。
 
       昨日上午,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39岁的江京华在商丘从事装饰装修工作,弟弟江飞今年32岁,在老家做网店。谈到当时下水救人的情况,江京华说,自己谈不上会游泳,在水中只会一点自救。“看到情况紧急,也顾不上多想,就跳下去救人了。”他说。
 
       两个孩子得救了,江京华却因本来感冒没有痊愈,加上下水救人受凉感冒加重,胳膊,腿部都有擦伤。后来,被救孩子的家人带着礼物,来江京华的家里表示感谢。
 
       昨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东街村村委会主任江中意。他告诉记者,当时他赶到现场时,第二个落水的孩子已救了上来,大家正在烤火,控水,抢救这个孩子。“江京华、江飞兄弟俩平时在村里就很好,这次又冒着生命危险下水救人,很了不得。”江中意说,他已经将两人见义勇为的事上报到了乡里,希望上级部门能对他们的救人壮举进行表彰。


编辑:zhecheng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