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动态

河南柘城:突出“党建+文化” 扮靓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8日 10:07:43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作者:李凤虎 刘梦珂 武月 宋振豪 王鹏程

2021年11月25日,走进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马集乡闫庙村,整洁的乡道串起田园与民房,一幅幅多彩的画卷“挂”在民居洁白的墙面上,清澈的坑塘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合整治工作中,闫庙村围绕“党建+文化”两大主线打造主题街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切实让闫庙村“颜值”与“气质”同步提升。

 

闫庙村人口1159人,其中党员48名,预备党员6名。近年来,村“两委”不断吸纳致富能人返乡创业,很多年轻人积极入党。为增强党员思想理论基础,同时美化靓化农村人居环境,村里打造党建街区,成为党员群众沟通交流的重要阵地。

“党建街区是我村人居环境治理的亮点,我们集中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内容,同时也是村‘两委’每日例会或党员集体宣誓的地点,带领党员队伍充实思想、提高水平,真正做一名致富带头人。”闫庙村党支部委员闫学召介绍。

闫庙村是典型的老人村,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360多人,为了让留守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村里打造孝道街区,定期开展好儿媳、好妯娌评选,结果张榜公示、集中宣传,让全村人争先孝敬长辈、传承中华美德、崇尚传统文化。

“孝道街区建设集中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美德,激发培育朴实浓厚的家风民风基础,让群众有学习场地、有追求目标,做实做深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闫庙村党支部委员陈传举说。(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刘梦珂 通讯员 武月 宋振豪 王鹏程)

(原载于2021年11月26日河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zhecheng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