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柘城新闻

王景宇专题调研教育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8日 22:35:23来源: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2月28日,县委书记王景宇在调研教育发展工作时强调,教育事业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守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坚定信念、面向未来,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建设教育强县。县领导孟亚松、贺勇钦参加调研。

图片

  王景宇一行先后到县第三实验小学、县第二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南校区、美晨配餐中心、县第一高级中学等处,详细了解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集团化办学、学校建设与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县教育体育局负责同志工作汇报,部分县直学校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介绍校情,查摆问题,提出建议。

图片

  王景宇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进校园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的本质和未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景宇要求,要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和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推动柘城教育向着更加公平、更加优质的目标迈进。一要持续推进高中教育改革。积极借鉴其它地区先进高中的办学模式和经验,结合实际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教育质量。二要全面加强校园管理。强化校园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积极排查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的风险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强化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各种类型的应急演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三要持续提升教师素质。要通过开展培训、引智、留人、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加强教师素养的培养,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使教师能留得下来工作,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四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学校是一片净土,团结、比拼、争先是校园的主旋律。唱好主旋律要从学校领导班子做起,做到有品格、有修为,会管理、有创新;要从教育管理部门入手,要有能力、有方法、有担当,扛牢教育主体责任;要从每名教师入手,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要从完善制度入手,深化考核评价制度改革与监管,激发出教师在各自岗位上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王景宇强调,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农村中小学布点多、规模小的问题日益突出,我们要加快研究解决老城区学校布局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重点保障、兜住底线,内涵发展”的原则,统筹县域教育资源,及时修订完善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用公平的视角、改革的思维、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路径,完善与常住人口相匹配的城乡中小学校规划建设推进机制,使学校布局更合理、规模更适度,积极破解“乡村弱、城镇挤”问题,构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发展体系。

  (供稿:县委办公开办)


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