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

别把消防点名“张同学”当热闹看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5日 08:35:48来源:四川文明网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作者:何勇
       近日,因记录东北农村生活场景而走红的视频博主“张同学”被中国消防官微点名指出视频中存在安全隐患。记者从中国消防官微处获悉,“张同学”短视频中反复出现的插线板贴了好几段胶布,有起火和触电双重危险。此外,针对视频中使用炭火和烧柴做饭的片段,中国消防提示要保持通风。(12月10日《北京青年报》)

  近段时间以来,被称为“糙版李子柒”的“张同学”,是短视频平台上最火爆的博主,“张同学”短视频以怀旧风的土味乡村生活为主要内容,深受广大网友喜爱,短短个把月时间,粉丝已经涨到了1500万,单条短视频播放量超过2亿次,并引发大批网友模仿,形成“张同学各地分学”现象。

  在广大网友尤其是不少网红纷纷跟风模仿拍摄“张同学”式短视频的当下,“中国消防”公开点名“张同学”,直接指出“张同学”拍摄的短视频中存在使用“超龄”的变黑插线板、常年不拔插线板等多种违规用火用电行为,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极易引发火灾、触电等安全事故,非常危险。消防部门对“张同学”的这个点名非常及时,是保护“张同学”和广大居民安全的必要之举。

  一些网红为模仿拍摄“张同学”式短视频,翻箱倒柜找出不少已经废旧多年的家电家具当成拍摄短视频的道具使用,同样存在使用“超龄”插线板等多种危险用火用电行为。而且,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加上为了省钱、侥幸心理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普遍像“张同学”一样使用“超龄”插线板,常年不拔插线板,灶膛生火时不注意细节,不做好防范措施,等等。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火灾和警情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农村地区是火灾多发地区;从引发火灾的直接原因看,用火用电引发火灾居多。

  从法律角度说,“张同学”如果因违规用火用电引发火灾事故的,即便只是烧掉自家的房屋、家具,没有给邻居家造成损失,也涉嫌违法犯罪,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规定,违反规定,有“过失引起火灾的”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因此,我们需要读懂消防公开点名“张同学”的深意,这不仅是对“张同学”本人的提醒和警示,也是对那些跟风模仿“张同学”拍短视频的网红和广大观看“张同学”短视频的网友的提醒和警示。广大网友不能把消防点名“张同学”当成热闹看,不该在评论中调侃“张同学”,应像“张同学”一样直面正视各种违规用火用电问题,做好笔记,及时纠正,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编辑:zhecheng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