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二十大

二十大时光丨张新友和他的伙伴们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8日 17:38:10来源: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开栏的话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即日起,本报开设“二十大时光”栏目,记者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等,采访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反映社会各界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以一篇篇报道、一幅幅图片、一个个融媒体产品,和大家一起度过这段难忘的“二十大时光”。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刘晓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突出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让我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神农种业实验室主任张新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第一时间向记者分享了他的感受。

  平日里,身兼数职的张新友非常忙碌,但他仍在参会前抽出时间做了不少案头工作,就自己最关心的科技创新、科技体制改革、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系统整理,并通过电话、实地调研等形式倾听基层科研工作者和农业农村规模经营者的心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张新友说,这为我们做好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根据实际发展需要,河南积极行动,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史无前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首位,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做优做强省农科院、重塑重构省实验室体系,河南正在探索一条从科技强、人才强到经济强、区域强的发展新路径。其中,离不开张新友和他的伙伴们等一大批农业科技工作者的默默付出。

  金色的十月,丰收的季节。就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10月14日,全国宜机收芝麻新品种与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示范机收现场观摩会在商水县召开。

  “经过实收测产和机收损失率测定,芝麻亩产150公斤以上,机收损失率低于5%。”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省农科院芝麻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洋激动地说。

  “宜机收品种的特点就是完全成熟干燥后,风吹晃动不落粒,就像收割小麦一样,可以用联合收割机收获芝麻。”张海洋说,今年是大面积芝麻机收的第一年,标志着我国芝麻生产走向全程机械化。

  十年来,省农科院芝麻团队立足原始性创新,积极开展优异种质创制和高效育种技术研究,选育出短节密蒴、抗落粒宜机收芝麻新品种,从根本上解决了芝麻成熟时落粒、难以机械化收获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芝麻机收品种“从0到1”的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今后,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继续攻坚克难,解决种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进一步提高育种效率,培育出更优质高产、抗病抗逆、适于全程机械化种植的芝麻新品种。”张海洋表示。

  秋收连着秋种。连日来,位于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省农科院试验基地里,雷振生团队进入一年一度的麦播时间。

  采用传统人工点播方式,将上万份小麦育种材料一一分类种下,这是一份耗时费力的工作,雷振生团队的27名科研工作者在此已经忙碌了一周。尽管工作节奏很快,10月16日上午,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仍然组织团队成员在基地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报告中提到,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雷振生说,河南是农业大省,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团队先后选育出郑麦379等一批优质小麦品种,在生产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今后将借助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等平台,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出更多好品种来满足市场需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目前,神农种业实验室已入驻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努力实现两大平台的深度融合与‘共建共享’。”张新友告诉记者,通过一年多的持续建设,实验室的“四梁八柱”已初步搭建起来,实验室总部和作物研究板块投入正常运行。前不久,围绕玉米、花生和生猪等领域,实验室还与鹤壁市合作筹建首个中试和成果转化基地。

  “报告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作为农业科技人员,我们要依托神农种业实验室中试和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开展种业‘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加快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供种保障能力,利用好田间课堂,把更多的科研成果运用到实践当中。”深度参与实验室首个中试和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的鹤壁市农科院总农艺师秦贵文说。

  张新友表示,作为“中原农谷”的关键组成部分,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河南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三大平台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各展所长、错位发展,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集成性科技创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一流创新平台,集聚一流创新人才,着力突破种业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培育突破性品种,打造我国种业战略科技力量。

  参加党的二十大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拿到报告全文的第一时间,张新友就通读了一遍,但意犹未尽,“报告博大精深,内容非常丰富,用最精练的语言传递最深邃的思想,我领会得还远远不够,接下来,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一道,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科技力量!”

编辑:张龙(小)


编辑:柘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