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新时代的网民怎么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08:55:19来源:网信商丘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网络空间是亿万人民的精神家园,清朗的网络空间是亿万公众的真诚期盼。广大网民是互联网的使用者和受益者,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也需要来自网民的贡献,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作为新时代的网民,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树立网络法治观念,依法依规上网用网。

网络不是法外地,遵纪守法零距离。

作为新时代的网民,应该在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中热情参与,有效监督。使用网络交流思想、表达意愿时,严守法律底线,遵循网络规范,不编造、散播虚假信息,杜绝网络暴力,远离“键盘侠”;面对网上的信息、出现的话题时,理性判断、认真辨别,坚决抵制网络谣言,勇敢向违法有害信息亮剑,用心用情用功净化网络环境、确保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生态。

图片

重视网络文明建设,提升网络文明素养

网络沟通无限,文明时刻相伴。

作为新时代的网民,必须在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中体现担当,展现作为。践行核心价值观,遵守网络道德规范,弘扬诚信互助网络风尚,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参加网络公益活动,坚持文明绿色的上网习惯,养成健康和谐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积极向上优秀的网络文化,做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感的好网民,让“触网”“上云”的每一分钟都清风满屏。

当然,网络文明素养的提升并非一日之功,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绵绵用力、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23日,商丘市文明办、商丘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商丘市委网信办联合向全市互联网企业和广大网民发出倡议——践行商丘精神,共筑网络文明,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就在这篇文章即将完稿时,适逢河南省委网信办和河南省文明办向社会发布《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作为一名商丘网民,我们要积极响应,身体力行,为助力网络文明建设提劲赋能。

图片

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技能。

网络是把双刃剑,安全使用是关键。

作为新时代的网民,一定要在推进网络安全发展过程中预防在前,筑牢防线。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多接受一些网络安全科普和法治教育,保持高度警醒,须臾不可放松;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多补充一些“小技巧”“小妙招”,保护好个人信息和数据,谨防网络诈骗,避免网络陷阱,在个人层面筑牢网络安全的坚固防线。

据了解,从2014年起,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每年都会举办一届,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宣传周旨在通过精彩的活动、丰富的内容营造全社会携手维护网络安全的好氛围。希望大家珍惜契机、热情参与,学习新知、接受教育。

让我们更加积极行动起来,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绘就亮丽网络画卷,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美好生活的“最大增量”,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商丘在“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作出新时代商丘网民贡献。

图片

作者:史保堂


编辑:adm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