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明翰:丹心永照“后来人”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3日 16:35:37来源:新华社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新华社长沙5月12日电 青山碧水、青砖黛瓦,位于湖南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的夏明翰故居,参观者络绎不绝,有的还在故居前坪上起了“微党课”。如今,这里成为当地热门的党史学习、红色旅游目的地。

衡阳县渣江镇村民杨华娥带着5岁女儿,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夏明翰故居。她说:“看到他们受过的苦,再看我们享受的福,更加感到要大力弘扬革命先烈的精神,让更多人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夏明翰(1900—1928),字桂根,出生于父亲居官的湖北秭归,12岁时随全家回到家乡衡阳。少年夏明翰贴近劳苦大众,表现出对国外列强的强烈不满。有一次他和母亲途经汉口时,看到滔滔长江上悬挂外国国旗的船舰横冲直撞,心中无比愤慨,当即写下“国耻恨难消”的诗句。

1917年春,夏明翰违背祖父意愿,怀着“工业救国”梦想,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他和同学们走出校门,开展了抵制日货等一系列爱国运动。

1920年,夏明翰在长沙结识了毛泽东。1921年,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夏明翰在长沙从事工人运动,参与领导了人力车工人罢工斗争,代表人力车夫向当局严正表明“我们反加租,我们要活命”立场,领导工运取得胜利。

1924年,夏明翰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负责农委工作。1926年2月,他到武汉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任毛泽东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1927年6月,夏明翰回湖南任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部长。同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他参与发动秋收起义。10月,湖南省委派他兼任平(江)浏(阳)特委书记,领导发动了平江农民暴动。

1928年1月,党组织决定调夏明翰到湖北省委担任领导工作。1928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夏明翰不幸被捕。3月20日清晨,被押送刑场。行刑之前,敌人问夏明翰还有什么话要说,他大声道:“有,给我拿纸笔来!”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年仅28岁的夏明翰写下了那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夏明翰牺牲后的3月22日,弟弟夏明震在湘南暴动中英勇献身。同年6月,妹妹夏明衡面对敌人的抓捕,殉身成仁。弟弟夏明霹、外甥邬依庄也先后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新中国成立后,夏明翰的妻子郑家钧专程赴武汉凭吊,满怀深情地作七律一首,其中写道:“白骨推波卷巨浪,丹心永照后来人。喜见今朝乾坤赤,英魂含笑看朝晖。”

近年来,衡阳县以“高扬主义真,当好后来人”为主题,举行了一系列群众性纪念活动。在夏明翰故居不远处,新建的“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庄严大气,里面有“信仰是光”“信仰是铁”等主题展览。大厅里,红砂岩雕塑的革命先辈群像迎面“走来”,上面是六个浮雕大字——“铁一般的信仰”。

中共衡阳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汤志春说,夏明翰用生命谱写了一首信仰赞歌,是共产党员永远的榜样。学习夏明翰,正是为了不忘初心,开创美好未来。(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编辑:adm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