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柘城县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 “放管服效”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关于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2日 10:18:04来源: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柘城县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

放管服效”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关于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的通知

 

为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现就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窗口设立

20228月底前,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一号答”政策咨询服务。

二、窗口功能

“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主要承担解答政策咨询,指导依申请公开等服务功能,满足企业和群众政策咨询,依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实际需求。

()解答政策咨询。为企业和群众咨询、查阅、获取本级政策文件提供精准、便捷的“一站式”“一号答”综合服务。

()指导依申请公开办理。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通过网上检索或资料查阅能当场提供的,当场提供;不能当场提供的,指导其向制作机关提出申请公开。

三、工作标准

政策咨询服务窗口及工作人员按照“四有”(有专人、有设 备、有资料、有制度)、“三会”(会耐心答、会仔细查、会精 准分)标准进行配备、提供服务。

()“四有”。有专人:政务服务中心统筹安排导服人员、 窗口工作人员等,承担政策咨询服务窗口服务工作。有设备:窗口配备电脑、打(复)印机、桌椅、电话、文具等基础设备,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显示大屏、自助查询终端等信息化设备。有资料:整理汇编政务公开信息资料,如政府公报、惠企政策汇编、 惠民政策汇编等,分门别类摆放,方便企业和群众查阅。有制度: 建立完善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工作制度,明确服务功能、工作 流程、文明服务要求等。

(二)“三会”。会耐心答:认真、耐心回答企业和群众“问 政”“问策”“问事”等方面的问题,做到微笑服务、主动服务, 较好发挥引导服务、解疑释惑、一次性告知等作用。会仔细查: 对企业和群众需要查阅、获取的政策文件,善于登录各级各部门 政府网站进行全面仔细检索,或利用现有资料进行查找搜索,对 检索或查找不到的政府信息,指导其向制作机关提出公开申请。 会精准分: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内各窗口、各部门间的联动机 制,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简单咨询要当场答复,遇到疑难问题, 要及时记录,精准分办,2个工作日内给与答复。超越本级政府 权限范围的,可引导其拨打“12345”热线进行咨询。

四、工作要求

()落实工作责任。建设“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是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具体要求。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制度,明确要求,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提供场地,配置设备,顺利推进“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建设。

()坚持节约集约。可统筹使用已开设的咨询服务台、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政务公开专区、休息等候区等现有场地、设备、人员等,整合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

()强化互联共享。加强“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与政务服务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知识库、政府网站等信息互联共享,实现各类信息汇集,探索主动推送、精准推送等服务。

()明确岗位职责。“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管理下,承担政策查阅、咨询解答、指导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服务工作,不履行办件受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行政职能,不承担出具证明、证实真伪等举证责任。

()加强人员培训。对政策咨询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按照“会耐心答”“会仔细查”“会精准分”的上岗标准,重点培训网上检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文明礼仪等内容,知晓“在哪查、怎么答、会指引”,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柘城县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和“放管服效”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2721

当场办工作制度

 

一、当场办服务是指事项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即办件,申请人提出的申请事项材料齐全、程序简便,窗口应即收即办,当场受理直接办结。

二、 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当场办事项,建立当场办事项清单并按要求进行公示,内容包括事项名称、受理时间、办理结果、办结时间、责任领导、责任人、监督电话等要素。对重点民生业务以及其它特殊需要的服务,要急事急办、办就办好。

三、进一步简化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审批事项充分授权到位,实行“一审一核”,所有涉及业务的办件时限均全部提速90%

四、立查快办,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投诉件,特别是对反映强烈、投诉频繁的典型业务,要立查快办、及确保投诉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置。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应马上办理,并在1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不属于本部门职表范围的,应第一时间告知当事人,需要转办的,应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对重大、紧急的投诉事项,必须立即进入办理程序。

五、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统一工作平台,对办理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人员、时限、结果实时监督跟踪,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督办。通过信息平台强化实时动态的监管管理,进一步提高科字监管管理水平。

 

 

一次办工作制度

 

一、“一次办”即“一次办结、一次办好”,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要提供全方位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都要实现“一次办好”。

二、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明确“一次办好”事项梳理范围,将已公布的“零跑腿”“只跑一次”事项规范为“一次办好”事项。在此基础上,对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因地制宜、因事而宜、分类施策、分批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一般事项“网上办”,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实行帮办(代办)“一次办”。

三、依托县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事项“应尽必进”,群众办事只需到一个大厅,到一个综合受理窗口,不需要窗口间、部门间来回跑。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充分发挥村级服务代办员作用,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围绕“一次办好”目标,推行“一窗受理”,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编制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功能,全面推行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大厅工作人员、窗口审批人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

五、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请材料齐全时,企业和群众办理“一件事情”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

 


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