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柘城县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柘城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 窗口设置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 18:23:49来源: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柘城县政务服务中心

关于印发《柘城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

窗口设置方案》的通知

 

中心各股室,进驻大厅各单位:

现将《柘城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设置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柘城县政务服务中心

20221117

 

 

 

 

 

 

柘城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设置方案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环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等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通办窗口(包括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即异地代收代办)、主题窗口、专业窗口三类综合窗口,除特殊原因外,河南政务服务平台上所有县级部门承接事项和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的部门及事项均纳入综合窗口管理。建立前台(咨询、条件成熟可收件)+部门受理岗分类受理+部门审批岗集中审批+统一出件”的服务运行机制,最终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门办多事”、“一窗办多事”的综合政务服务模式。

二、实施原则

(一)综合服务。将河南政务服务平台上所有县级部门承接事项和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的部门事项分类纳入综合窗口管理,在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窗口和各进驻部门首席代表处设置综合窗口,由首席代表担任综合窗口负责人,负责分类受理各部门所有事项,能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办结的,向群众做好解说引导,并及时分派给部门业务股室办理。

(二)充分授权。针对即办件,各部门应向窗口工作人员充分授权,保证即来即办。不适宜直接向窗口授权的,部门应通过向县政务服务中心派驻具有审批权限工作人员的方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当场办结。

(三)办件均衡。充分考虑窗口承载力,避免窗口冷热不均,落实窗口人员岗位互补,实现无差别服务。

(四)精准服务。以企业群众视角确定事项的关联性,充分考虑群众办事需求,合理设置服务区域和窗口,增强群众办事的便捷性,做到精准服务。

三、综合窗口设置

综合窗口设置主要有三大类,即:通办窗口(包括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即异地代收代办)、主题窗口、专业窗口,并根据部门职能、事项调整和企业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各类窗口可互相兼顾,不断优化窗口设置。同时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设置志愿服务岗,负责咨询、引导、帮办等工作。

(一)通办窗口(包括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即异地代收代办)。针对业务相对清晰、专业性要求不高、没有特殊授权要求的事项,纳入通办窗口,根据群众办事需求可由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接件,各部门人员受理和审批。针对省级各部门公布的“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事项清单,各对口部门要全面掌握县级异地代收代办事项底数,与上级对口部门联系,畅通材料提交渠道,为“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事项提供省内异地办理综合咨询、收件、转办、发证等服务。

(二)主题窗口。针对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招商项目代办等有明确要求、业务关联性高、专业性较强的事项,设置主题窗口,由主题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收件,受理和审批人员由各部门派驻。

(三)专业窗口。针对日常办件量较大、即办件较多、专业性强或可能涉密的事项,设置专业窗口。窗口收件人员、受理人员和审批人员均由各部门派驻。在政务中心设置自助服务区,鼓励办件量多、办件方式简捷且有自助设备的部门事项入驻自助服务区,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积极引导群众使用自助服务终端,减轻窗口人员工作量。

四、业务流转

(一)通办窗口(包括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即异地代收代办)的业务流转

窗口收件岗根据部门提供的事项接办手册(含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预审要点及材料样本等)对申请材料是否齐全、完整,进行收件、初审后,转交部门受理岗进行受理审查。部门受理岗确定是否受理,需要受理的及时将受理的业务移交部门股室进行审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开具不予受理通知书,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开具补齐补正通知书。符合审批条件的由部门审批岗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审批后,及时将审批结果直接告知群众或反馈给收件人员。网上申报的办件由各部门受理岗直接预审、受理、审批,办事人需要送原件核验、自愿到窗口取件的,可通过到部门审批窗口或政务中心综合窗口领取。对于“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的办件,收件地窗口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出具一次性告知书或收件通知书,将申请材料通过邮递或网络分类送达属地“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窗口。属地“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窗口负责协调开展审批服务工作,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收件地“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窗口和申请人,审批结果通过邮递或网络等方式直接送达申请人,或由收件地“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窗口送达申请人。

(二)主题窗口的业务流转

主题窗口的前台只对纳入主题办理流程的事项进行收件(含网上申报办件),其他事项收件由部门受理岗直接收件、受理、审批、出件(含网上申报办件),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审批的,综合窗口收件登记后,将材料按职责同时分发给相关部门受理岗受理,电子材料通过政务服务业务管理系统进行共享。相关部门受理岗并联受理、审批岗同步审批,结果反馈牵头部门,牵头部门窗口确认办理完结的,将办理结果流转给综合窗口前台,前台负责最终出件。主题窗口牵头单位负责主题窗口的全流程业务管理及窗口人员管理,组织再造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其他成员单位予以配合协助,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窗口组建和业务监督。

(三)专业窗口的业务流转

专业窗口线下办理基本流程与通办窗口相同,一般只办理单个部门的业务,并实现无差别办理。专业窗口内部不得按业务分类设岗,可按办理环节设收件岗、受理岗、审核岗、出件岗,也可多岗合一或设置全流程岗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设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推进综合服务窗口实施工作的领导,将其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政务服务工作“全县一盘棋”,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分管负责人靠前指挥、窗口人员全力落实,按照责任分工,切实解决好人员调配、资金保障和对上沟通协调等实际问题,为推动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加强协调合作。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设置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根据前期“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务必按质按时报送部门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和事项办理联系人名册,根据事项办理要点实时调整补充修订一次性告知清单,并梳理常见问题处理规则,汇总形成业务知识库。涉及“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的部门,应积极与省、州主管部门对接,根据《云南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清单,建立“异地代收代办”工作方案。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设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大宣传,加强正面引导,为综合窗口设置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健全日常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督考核体系。强化激励问责机制,对工作推进有力、实际效果明显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予以通报批评。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要综合运用电子监察、群众测评、第三方评价等手段,对政务服务事项后台办理单位审批时效、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内容进行日常监督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县政府主要目标管理考核。


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