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关于加快深化“一门""一网”"一次" “马上办”“就近办”“零跑动”改革推进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问题整改提升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3日 07:56:32来源:阅读:字体大小:[ 大 ] [ 小 ]

柘城县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加快深化“一门""一网”"一次"

“马上办”“就近办”“零跑动”改革推进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问题整改提升工作方案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巩固  我县行政服务中心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成果,着力 破除审批服务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建成政府服务最优、审 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省一流全 国领先的政务服务环境,推动柘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国 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 务服务“一 网、 一门, 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 2018〕45号)、《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 厅关于印发〈深化  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 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厅文〔2018〕18号)等 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柘城县政务服务实际,现就加快深化我县 “一门”(只进一扇门)、“一网”(网上办)、“一次”(最多跑一  )、“马上办”“就近办”“零跑动”改革推进优化政务服务环 境问题制定本整改提升实施方案。

        1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深化“放  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审批最少、 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  ”要求,对标全国、全省先进水平和先进做法,以更快更好方  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 请办理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快推  进我县“一门”(只进一扇门)、“一网”(网上办)、“一次”(最  多跑一次)、“马上办”“就近办”“零跑动”改革,最大限度减少  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  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人民满意度。

二、 正视问题

根据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检查 评议及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专项巡视等发现的主要问题,确定 我县政务服务环境存在着五方面问题:

(  ) “一门”“一次”改革有待于进一步深化。 表现在极 少数单位虽在县服务大厅设立了窗口,但窗口办件数量较少,有 些事项办理数量长期为零,不排除存在“人进事不进”、“人进权 不进”现象;部分乡级便民服务中心进驻窗口少,部分下沉事项 还不能做到完全在服务中心窗口办理;群众和企业办理事项往 次数并非是“最多跑一次”,甚至存在着往返多次现象

 

—2—

 

 

(二)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有待提升。 表现为部分单位部分 事项没有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在落实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 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 上反馈、全程公开、快递送达"方面,在实现全流程网上“不 见面审批 “零跑动”方面,服务能力有待于提升。

(三)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及便利度有待进一步强化。

变现为仍有极少数政务服务部门窗口工作人员习惯于按照老方 法开展审批及服务工作,对群众和企业使用政务服务平台及掌 上办等办理形式缺少强有力的宣传和指导,“马上办”有关措施 落实不到位。

(四)“一窗分类”受理有待于强化。 表现在我县设立了16 个前台综合受理窗口(包括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窗口、证照统 一发放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集中窗口 出件”的办理模式,但也存在着极少数部门综合窗口内部事项 办理机制不完善、承办及督查作用发挥不完全,对前台受理的 事项在服务中心管理人员多次提醒、催办下才在承诺时间内办 结。

(五)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及“就近办”相关落实措施有 待于强化。 我县在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改革试验方案中,将 建设县乡村便民服务一体化、网格化、实现便民服务无缝化体 系建设作为着力点。受硬件软件投入资金偏低、服务人员偏少 等制约,服务网点布局不科学,“就近办”落实程度低。

上述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提升我县政务服务环境的主要因素, 必须通过提高认识、深化改革、强化措施等解决。

3

 

三、 目标任务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好上级 有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文件精神,统一 思想,提高认识,转变部分单位主要领导对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认识。建立健全政务 务各单位政务服务管理组织,完善工作机制。以企业和群众办好 “一件事”为标准,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 批时限,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能。

(二)继续深化部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落实上级部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有关规定。 考察学习全国、 全省在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方面的先进做法,结合我县实际,强 力推进政务服务各部门深化内部“三集中三到”改革,做到 “一个领导分管、 一个股室负责、 一个窗口对外”,政务服务事 项进驻县服务中心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一是开展业务进驻情况大督查,分别采取县主要领导同部 门主要领导谈话、纪委监委专项督查、人大政协委员评议等方 式,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县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 门进驻率”100%。

二是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县纪委监委等部门,强力督 促政务服务各单位成立部门综合窗口并有效开展工作,完善县 设立的前台综合窗口和部门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工作机制, 实现“一窗分类率”100%。

三是着力抓好授权工作。政务服务各部门要对审批专员和 窗口工作人员充分授权,确保窗口工作人员有权办理、能够办

—4—

 

理,完善部门内部事项内部办理工作机制。

四是加强入驻各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保证窗口工 作人员胜任工作,开展优质高效服务。

五是强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从印章刻制到印章使用 保管,都由审批专员或审批员负责,确保群众和企业办事“只 进一扇门”,在县服务大厅完全办理。

(二)推进“最多跑一次”及“零跑动”改革。

一是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 款、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应逐一加以明 确,不能明确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上一个审批环节已 经收取的审批材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供。

二是创新电子身份认证,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复用。

三是持续推进网上办理,推行“最多跑一次”、“零跑动”。 通过签发电子证照、物流快递上门取纸质材料等方式,实现申 请人网上申办、部门网上审批、办结后签发电子证照或纸质证 照邮政速递包邮,全程不需要申请人跑窗口、找部门的“零跑 ”的办理模式。

四是督促入驻各单位使用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业务,建 立业务办理定期通报制度,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

(四)、缩短办事时限,提升“即办”比例。 对省大数据发 布的县级政务事项,认真核实各类事项的办理时间,按照提升 效能、时限最短的要求,全力做好事项办理承诺时间梳理网上 录入。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按标准化要求构建和完善形式直 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表),通过科学划分

5

 

与归并整合优化审批环节,杜绝多头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 缺受理制;科学细化量化服务标准,压减自由裁量权,推进同一 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2021年11月底前,将政务服务 事项办理承诺时限普遍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增加即办事 项在全部事项中的占比和全流程办理事项数,确保全流程办理 事项达到100%,即办事项在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占比率达50%以 上。加强即办事项业务办理指导,即办事项的实行部门综合窗 口即来即办。

(五)着力做好“马上办”“就近办”相关工作。 以企业和 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精简审批材料, 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做到“马上办”,2021 3月底前,符合收件要点要求的事项即来即受率达100%,简 易事项即来即办率达90%以上,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申请受理等  候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推动政务服务窗口下移和事权下沉, 推进县域通办,形成“就近办”县乡村便民服务一体化服务体  系。规范乡镇、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  站建设,建立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一体化政务服务 体系。依托统一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县级行政审批事项受理窗口 下移,建立“基层窗口受理、材料网上流转、主管部门审批、基  层窗口反馈"的办事模式,让群众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事。 县直部门要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采取直接下放和委托代办等方  式,最大限度向乡(镇、街道)放权,推动实现与群众联系密切 的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最大程度便民利民。

(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优化服务流程。

 

6
 一是根据省大数据局发布的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细化政 务服务事项颗粒度,及时组织各部门认领事项,梳理事项办理 内容。

二是按照便民利企、场景唯一、材料唯 一、群众看的懂、 办的成事的原则,对确认的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规范化、标 准化梳理,及时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公示。

三是根据省大数据局对政务服务事项调整情况,及时组织 各部门进行调整,梳理,实现了本县同一事项在全省范围内同 其他县区一样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化办理。

四是按照流程最优、材料最简、流程最少、时限最短的 求,组织人员对全县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涉及的内容逐一 核实,确保符合流程优化。

五是全面清理证明事项,在县政务服务大厅推行证明事项 告知承诺制。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定 的证明,清理“奇葩”证明,推行证明“共享互认”,清理规范 涉及群众办事创业各类证明,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手续。 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 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证明一律取消; 能通过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信息共享、网络核验的一 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对本层级设 定的证明事项,要最大限度的予以取消调整;对于办理流程中 已经收取的材料,核发的证照(文书),能够被其他材料涵盖或 者代替的材料,以及属于部门事中事后监管过程中需部门获取 的材料, 一律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作为办理申请材料提供

—7—

 

(七)推进线上线下深度统合,提升实体大厅整体服务功 能。

一是继续深化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改革试验,将提升政 务服务能力纳入改革试验范畴。对在实际工作中能上升为标准 的,修订为标准实施。

二是加强综合窗口建设,强力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   分类审批、集中窗口出件”的办理模式。探索“ 一件事一次办 实现途径。

三是完善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的老年人服务专区、政务服 务绿色通道服务功能,增强前台综合窗口网上办理的指导、综 合辅导功能。

四是建立事项办理联合办理、并联审批工作机制。

五是高标准建设政务服务网办区、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 区,完善了“红色代办”窗口代办功能,探索政务服务无间断 无缝隙联动办理机制。

六是推进事项“一窗受理”。 即办事项实行后台各窗口即来 即办,承诺事项实行前台综合窗口集中受理、后台分类审批、 统一窗口出件,办理事项涉及多部门实行联合办理,对困难群 众实行红色代办、帮办。

(八)、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

一是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建立了全县“好  差评"工作领导组织,各部门建立了“好差评”工作办理机制。

二是定期通报各部门“好差评”推进情况,要求各部门使 用商丘一站通平台办理业务后,及时要求群众对办理质量通过

—8—

 

县政务服务中心发放的平板电脑给予评价。同时开展了电话邀 评工作,对政务服务网上出现的办理事项及时给予评价。对网 上出现的差评,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第一时间核实 修改。

三是建立了全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投诉处置领导小 组,要求各政务服务各部门结合电子监察工作,成立电子监察  领导小组,明确其具体人员负责全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业务  出现的咨询、投诉、红黄牌等回复,处置、回访、完善等相关  工作。对于复杂问题,则要求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在分管领导  组织、协调下高质量开展的相关工作,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  台咨询、投诉受理、办理工作机制,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 事事有回应,咨询投诉按期办结率达到100%。

(九)加强部门联动协作。 鉴于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 不是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职能定在了县政府办的实际,强化县 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办理职能。充分发挥县“放管服”改革办 在政务服务中的指导、督办、协调职能,加强县政务服务中心 同涉及“免审即享”有关单位、中介服务管理单位的联系,为 县出台有关“免审即享”及中介服务管理文件提供政务服务方 面基础数据。

四、 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组织。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牵头负责做 好加快深化“一门”“一网”“一次”“零跑动”改革推进优化政 务服务环境整改提升工作,要成立工作专班,根据深化“放管 ”改革工作要求和营商环境政务服务评价及反馈整改内容及

—9—

 

本提升方案的内容,成立各单项工作指导小组,明确各工作小 组负责人和工作职责,开创性做好本方案要求整改提高的各项 工作。

(二)、推动社会参与。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 新媒体等载体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做法和改革的成效。将改革宣 传与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广泛听取企业和 群众意见建议,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广大  人民群众成为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监督者、受益者,广泛凝  聚社会共识,为推行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三)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 全县政务服务各部门要根据 政务服务工作内容及本方案要求整改提升的内容,细化量化各 项指标,做到各项工作都有具体人员负责,要积极借鉴外地先 进做法,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具体措施,确保11月底前圆满完 成整改提升各项工作任务。

(四)、建立工作完成情况督查机制。 参照“13710”“五账  工作法”等工作制度,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  民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本方案整改提升工作督查机制。建立  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台账,明确每项工作的完成措施、进展进度、 督查督办人员及完成标准,定期对外通报工作完成情况。建立  有效奖惩制度,保证各项工作的经费开支,在县政务服务和大  数据局指导下有效开展工作。

 

 

 

 

2021年6月22日

 

10


编辑:柘城网